做網絡營銷廣告要怎么看
一般人口中在算的 ROI 實際上多數時間是 ROAS ,所以在討論的時候要先定義清楚到底是真 ROI 還是 實際上應該為 ROAS 的(講到這邊都昏頭了)。但單純看 ROAS 很容易受到活動跟產品的影響,而且容易會是虛胖的數字。
首先找出你廣告預算的天花板
廣告成效是可以隨著預算調高而等比放大的,但一定有天花板,而這天花板會因為市場規(guī)模大小以及你的品牌產品影響而有高有低。所以廣告預算不要一次下足,而是以ROAS 或ROI 為依據,耐心的一點一點測試,今天下500 有5,000 營收,今天花的完,明天就提高到800 看還有沒有8,000 營收,有,當然就提升到1,500 ;沒有就看純利夠不夠,夠,也提升一下!那到 3,000+ 的時候,發(fā)現加到 3,500 ROAS 不夠,就固定在 3,200 ROAS 可以在 5 的時候,就不要再想怎么優(yōu)化這個廣告了,因為接下來你要優(yōu)化的是其他的事情。
那過一段時間之后下3,200 轉不出5 的ROAS 之后,不是在那邊想說:為什么以前都可以有7~8 ,現在連5 都不到,很簡單: #因為市場就那么大一個產品的可賣量是固定的,你就要換其他的渠道或方式去榨出更多的受眾出來,設更多組廣告組合去找出這個商品還有哪些受眾ROAS 也可以這么高,但每個受眾不一定都也是3,200 ,以ROAS 或ROI 為依據,耐心的一點一點測試不過這時候你要思考另外一件事情:做這個測試的邊際效益到底高不高?
說真的: 大多數時間其實沒必要,3,200 元廣告費,一個禮拜也有2 萬多元,你可以把這筆預算拿去投資在一些名聲市場的打造上,利用KOL 的影響去接觸更多的人,沒有必要一定要靠廣告去硬賭!廣告大環(huán)境競價變貴,你更該思考這方面的事情。
只看 ROAS 也不是不對
當你在喊 ROAS 或 ROI 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定價策略跟毛利架構?很多人在下廣告或是做電商的時候常常陷入 ROAS 或 ROI 的迷思:我一定要 ROAS 多少以上才是好的廣告投放效益(可能是 ROAS > 5 )。
但誠如我前面講過的: ROAS 在很多時間都是一個虛榮指標,假設A 公司ROAS 基本上隨便都是40 以上,很多人看到ROAS 40 就覺得是神人等級了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這個數字是因為來自于他的訂單價基本上都是5,000 元起跳,所以只要我的CPA 控制在150 左右, ROAS 一定都可以40 ,而就算CPA = 1000 ,我ROAS 也是可以40 。∷韵敫哂唵蔚淖鞣ň腿菀紫萑 ROAS 迷思。
而且為什么要 40 呢?因為這產品的毛利很低,大概只有7 % 左右,所以當我們要算真正的ROI 的時候, ((4000*0.07) – 100) / 100 = 1.8 才會是正的, ROAS 只要低于15 以下, ROI 就有會出現負值。
所以反過來說: B公司 ROAS 只有 2 會不會死?當你毛利今天是 70 % 的時候 ((200*0.7)-100) / 100 = 0.4 ,產品還是活的好好的!只要有 4 以上根本就干翻剛剛 ROAS 40 的產品。聽起來好像很簡單,但是這只是初步思考。兩次都算 ROI 的時候 CPA 都是 100 ,同樣一個月花五萬的時候
ROAS 40,營業(yè)額為 2,000,000 兩百萬
ROAS 2,營業(yè)額為 100,000 十萬
A公司毛利 7 % ,純利抓 1 % ,你有 12 萬可以用,扣掉廣告費 5 萬,剩 7 萬的人事管理
B公司毛利 70 %,純利就算也只抓 1 % ,你有 6.9 萬可以用,扣掉廣告費 5 萬,你只剩 1.9 萬去做人事管理
這時候 A 公司跟 B 公司要想的事情,你搞的懂嗎?
首先找出你廣告預算的天花板
廣告成效是可以隨著預算調高而等比放大的,但一定有天花板,而這天花板會因為市場規(guī)模大小以及你的品牌產品影響而有高有低。所以廣告預算不要一次下足,而是以ROAS 或ROI 為依據,耐心的一點一點測試,今天下500 有5,000 營收,今天花的完,明天就提高到800 看還有沒有8,000 營收,有,當然就提升到1,500 ;沒有就看純利夠不夠,夠,也提升一下!那到 3,000+ 的時候,發(fā)現加到 3,500 ROAS 不夠,就固定在 3,200 ROAS 可以在 5 的時候,就不要再想怎么優(yōu)化這個廣告了,因為接下來你要優(yōu)化的是其他的事情。
那過一段時間之后下3,200 轉不出5 的ROAS 之后,不是在那邊想說:為什么以前都可以有7~8 ,現在連5 都不到,很簡單: #因為市場就那么大一個產品的可賣量是固定的,你就要換其他的渠道或方式去榨出更多的受眾出來,設更多組廣告組合去找出這個商品還有哪些受眾ROAS 也可以這么高,但每個受眾不一定都也是3,200 ,以ROAS 或ROI 為依據,耐心的一點一點測試不過這時候你要思考另外一件事情:做這個測試的邊際效益到底高不高?
說真的: 大多數時間其實沒必要,3,200 元廣告費,一個禮拜也有2 萬多元,你可以把這筆預算拿去投資在一些名聲市場的打造上,利用KOL 的影響去接觸更多的人,沒有必要一定要靠廣告去硬賭!廣告大環(huán)境競價變貴,你更該思考這方面的事情。
只看 ROAS 也不是不對
當你在喊 ROAS 或 ROI 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定價策略跟毛利架構?很多人在下廣告或是做電商的時候常常陷入 ROAS 或 ROI 的迷思:我一定要 ROAS 多少以上才是好的廣告投放效益(可能是 ROAS > 5 )。
但誠如我前面講過的: ROAS 在很多時間都是一個虛榮指標,假設A 公司ROAS 基本上隨便都是40 以上,很多人看到ROAS 40 就覺得是神人等級了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這個數字是因為來自于他的訂單價基本上都是5,000 元起跳,所以只要我的CPA 控制在150 左右, ROAS 一定都可以40 ,而就算CPA = 1000 ,我ROAS 也是可以40 。∷韵敫哂唵蔚淖鞣ň腿菀紫萑 ROAS 迷思。
而且為什么要 40 呢?因為這產品的毛利很低,大概只有7 % 左右,所以當我們要算真正的ROI 的時候, ((4000*0.07) – 100) / 100 = 1.8 才會是正的, ROAS 只要低于15 以下, ROI 就有會出現負值。
所以反過來說: B公司 ROAS 只有 2 會不會死?當你毛利今天是 70 % 的時候 ((200*0.7)-100) / 100 = 0.4 ,產品還是活的好好的!只要有 4 以上根本就干翻剛剛 ROAS 40 的產品。聽起來好像很簡單,但是這只是初步思考。兩次都算 ROI 的時候 CPA 都是 100 ,同樣一個月花五萬的時候
ROAS 40,營業(yè)額為 2,000,000 兩百萬
ROAS 2,營業(yè)額為 100,000 十萬
A公司毛利 7 % ,純利抓 1 % ,你有 12 萬可以用,扣掉廣告費 5 萬,剩 7 萬的人事管理
B公司毛利 70 %,純利就算也只抓 1 % ,你有 6.9 萬可以用,扣掉廣告費 5 萬,你只剩 1.9 萬去做人事管理
這時候 A 公司跟 B 公司要想的事情,你搞的懂嗎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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